分享
2021-03-08
藝文分享_2021 陽明交大建築展

展演內容

藝文分享2021 陽明交大建築展

2021 NYCU GIA Project Review

展期:2021 / 2 / 25 – 3 / 19
地點:交大藝文空間

展覽介紹:

影像長久以來一直被用來再現自然、社會和文化,為被描摹的客體製造意義及傳遞抽象情感,而Robin Evans在〈Translation from Drawing to Building〉一文中談到建築圖說與其他繪畫藝術的差異在於,它生成在「主題」之前,也就是營造之前。在建築傳統的生產架構中,「營造」似乎被指向為製圖的目的與建築完成的終點,然而在經濟秩序的改變及新媒材的加入下,建築圖面不僅止於追究營造的可行性,而在於生產新的影像文本,使影像的意義不只存在於建築內部,更在於其展演過程。

然而觀眾往往忽略了媒體本身,只關注其承載的資訊,但媒體卻構成了我們認知世界的方式。活字印刷術推動了宗教改革、透視圖學觸發了Piazza del Campidoglio的反透視設計、而VR體驗則有1/4000的機率可能導致嚴重的暈眩、噁心……這些認知、詮釋世界的方式已不僅僅是視覺上的體驗,更拉出了其它感官維度,成為我們身體的延伸或義肢,透過身體的參與,將虛擬的地理被轉化成可感知的存在,產生新的世界觀。

本展覽試圖透過重組再現建築的影像媒材與模型,以七種投放及模擬實境的組合展現媒體與空間之間的交織,並以動態影像呈現空間的歷時性變化。藉由參觀者的身體與影像在真實時空下的嵌合,開始思考技術跟人的關係到底為何?影像的即時回饋對感知的影響?這些技術媒介是如何調整人們對空間的理解?


相關活動:

開幕茶會 / 創作者導覽2/25(四)14:00 – 16:00 (實名制入場,可蓋藝文護照展覽章~)

影像與建築論壇:(地點:交大校區人社一館1F建築所大廳)

【第一場】3/06(六)10:00-12:00

講題:「Worldbuilding: Film and VR—世界創建:影像與虛擬實境」
講者:Alexey Marfin(Co-founder, Fiction & Entertainment Master program SCI-Arc)

【第二場】3/06(六)13:30-15:30 講題:「從電影《蘿拉快跑》談後現代影像、文本與建築的參照」
講者:劉克峰(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助理教授)


開放時間:週一至週五10:30–18:30(3/1二二八連假休館)
展場地址:新竹市大學路1001號 / 陽明交通大學浩然圖書館B1藝文空間
洽詢電話:(03)5131233


- 辦理單位 -

主辦單位: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、陽明交大建築研究所
贊助單位:台灣交通大學校友總會、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、天使美術館